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最近日本文人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出席頒獎典禮上有一篇令人省思的演講,他說:「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有興趣可以參考天下雜誌的連結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7158。在現實的體制下,單獨的個體就好比是脆弱的雞蛋。大多數的我們未嘗是這個標榜正道的體制下的受害者,不管在求學期間,到現在外出工作,未嘗不是委屈下這體制下。

這也勾起我ㄧ段坐公車的記憶: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早晨,有個老婆婆從前門上車,沒有人讓坐,只有距離她較遠的位子,可是她行動不方便,公車司機又開的很快,他走了幾步就不敢走了,只好死命的抓這把手,我只好從最後座衝到前面去扶她就座。生活在大台北的我們,為了迎合體制我們必須保持光纖的外表,但是內心卻有如沙漠中的枯井,我們每顆枯竭的心靈未嘗不是體制下脆弱的雞蛋,這值得我們省思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