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珍貴的豬籠草種子

豬籠草有分公母,公的結的是公花,母的結母花,所以要能修成正果結出種子就必須有兩株豬籠草同時開花,而且要一公ㄧ母,這個機會在一般非原生地的環境裏已經非常不易了,如果說又要一樣的品種,那應該跟中樂透一樣難了,再加上豬籠草的種子保存不易,通常開夾後要趁早種植, 拖的時間越長,發芽的機率就越低了。

水中石也沒有很多種植種子的經驗,只種過蘋果豬的種子和N.mirabilis的種子,就以這些經驗跟大家分享心得。

新鮮種子發芽機率比較高

新鮮的種子如果在正確的環境下種植發芽機率應該有到8成,放了過久的種子就可能全軍覆沒,應該說果夾,新鮮的果夾一定是還沒裂開的,果夾成熟後就會慢慢裂開,如果能掌握這時間撥種,在種子最新鮮時種下,發芽率就會很高。但是有時果夾來到買家的手裡時早已經裂開了,而且還出現腐敗的感覺,這就表示果夾已經放一段時間了,要發芽只能燒香拜拜了。我有買過兩批種子,在一樣的的環境下種植,命運是截然不同。所以在買種子時,最好詢問賣家果夾是否已裂開,確認果夾的新鮮度,才能有個好的開始。

找不到好的照片,先用這張檔一下,這就是豬籠草果夾。


介質是否適合
不同種類的種子對介質的要求也不一樣,水中石曾經用同一批水苔種蘋果豬 N. ampullaria的種子和N.mirabilis的種子,一開始發芽率都很高,但是種植兩個月後就發現蘋果豬小苗開始衰敗,而N.mirabilis的小苗還是健康的成長,最後,死馬當活馬醫,將蘋果豬小苗換介質,換成泥炭土+赤玉土+蛇木屑,降低酸度,最後三十幾顆小苗只存活下兩顆。換介質是不得已的作法,豬籠草小苗禁不起常常跟換介質。所以,一開始就要選擇適當的介質,這樣小苗才能順利成長。那你可能會問甚麼才是適當的介質呢?我也還在摸索,但是水中石知道不能用水苔種蘋果豬小苗。

蘋果豬小苗衰敗的前兆,葉子枯黃的速度比長新葉的速度快。


這是同一時期種的N.mirabilis小苗,還是蠻適應水苔的


適當的溼度
一開始溼度要達100,發芽機率比較高,等大發芽後溼度就可以降低了,但溼度還是要70~80,而且介質要保持潮濕,不能乾透,畢竟小苗的根還沒很強壯,無法承受太乾的介質。

再來就是控制好光線和溫度,光線要亮點,溫度應該是要看品種,其他的就是時間了,因為實在長的非常慢,大家要有耐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