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夏天的高地豬


台灣地屬於亞熱帶,炎熱的夏天讓人受不了,對ㄧ些龜毛的高地豬更是有如太陽下的雪人,如果沒有特別的處置,很容易翹辮子給你看。當然還是有一些入門的高地豬,雖然反應沒那麼劇烈,但是還是會有成長緩慢不結瓶的問題,這對養豬戶無疑是痛苦的煎熬,除了要度過這數饅頭的日子,更有可能要為ㄧ些撐不過試煉的罹難者照遺照,懺悔一番,期待他們的痛苦成為後繼者的經驗。

那你會講:那就別種那些龜毛的高地豬就好了(雖然我現在也沒有特別龜毛的種類)。但是以養豬戶的無可救藥的使命感是ㄧ定要克服這些挑戰的(至少我是這樣,好像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個無可救藥的理由如下:
1 純種情節
2 美麗的瓶子
3 挑戰極限
4 收集種類
5 炫耀
.......
(如果你中毒夠深,會找ㄧ堆理由會自己的愚蠢合理化,但是在照顧時只會深深的為辛苦嘆口氣..Hi...)

基於這些白痴理由,你就必須為這些豬和自己負責,趁早精進自己的技術。

在炎熱的夏天,高地豬通常會停止或緩慢生長,常常看到的第一個現象就是新葉子龜縮,意思就是長的慢又縮小,像底下這顆 N. spectabilis x aristol 氣溫一上升就開始龜速的長,葉子縮小許多,而且葉子還張不開,這時就要保時注意了。



如果悶過頭,葉子就會出現黃斑,底下這顆N.ventricosa是我第一年種的樣子,被我當成低地種,大熱天還悶著,雖然有遮陰,但是悶這還是熱過頭了,最後是換疏通的介質,才度過的。


如果氣溫持續升高且時間拉長,一些比較怕熱的且比較虛弱的,頂芽就開始有異狀,底下這顆N.sanguinea 頂葉已經出現斑點了,這顆前ㄧ陣子長勢還很強勢,這兩個禮拜高溫從32C變熱到36C,就出現異狀了,雖然只有三四度的差別,就可以對他造成殺傷力。



如果再不處理應該就會頂芽變黑斷頭,像底下這顆 N.mira 去年夏天也熱到斷頭,經過更換介質放在陰涼的地方,才再長出側芽,恢復生機,這張照片可以看到中段有段頭的歷史痕跡,上面在長出新芽。



上面這幾顆衝其量只能說是中級難度的高地豬 (當然很有比較容易的,像是N.maxima , N. sibuyanensis, N.ventrocosa..),ㄧ些困然的像是N.lowii , N. hamata 龜毛等級最高的,晚上沒有降到十幾度應該是沒辦法生存的,這時冷卻裝置就要出動了,這些包括冷房或冰箱,然而這些逆天而為的事情是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的,電費就是可觀的支出。

再來看看結瓶的狀況

N. spectabilis x aristol2月結的瓶



到四月瓶子已經小很多了



N. sibuyanensis 算是瞞抗熱的,即使是大熱天也是努力結瓶,但是size已經小很多了.



N. maxima 算是最猛的,只有葉子小了點,一移到遮陰的地方,size又回來了



N.mira 我對這顆有這革命情感,這是種豬第一年就入手,讓我見識到甚麼叫高第豬,也是第一顆讓我種到斷頭然後又救活的,今年已經夠強壯且用噴霧降溫,應該可以度夏。



N.sanguinea 算是好種的,可是他溫度的極限應該是32C左右,再高就開始走下坡了,升到36度,瓶子和葉子都縮了不少。底下是三月的瓶子


底下是六月的瓶子,長到最大,可是到七月就戲劇性的反轉


這些經驗需要細細的體會,中毒越深體驗也越深,哈哈!

沒有留言: